close

  南方日報訊 (記者/鄭佳欣 實習生/張意珠 通訊員/吳琨 朱卓東)增城60歲以上老人超過10萬人,目前居家養老服務已經覆蓋增城各鎮街社區。筆者10日從增城獲悉,目前,增城設置日間照料為主的社區日間托老服務中心有9個,在11個鎮街設有13個社區居家養老服務部,為居家老年人提供了專業化和個性化的服務。
  為獨居老人提供上門貼心服務
  今年86歲的獨居老人番婆婆居住在荔城街龜峰里,從2013年5月開始她的家裡多了一位常客,她就是荔城街居家養老服務部的尹梅新姑娘。幫番婆婆搞衛生、捎帶食物或生活用品、陪老人聊聊天,這是尹梅新姑娘每周兩次的例行工作。“多虧梅新姑娘的照顧,她很細心,人很好,處處提醒我。”番婆婆說,“有需要時打電話給她也會過來照看我。”
  荔城街居家養老服務部有9名工作人員,從2008年8月以來,服務部就定期對城區內多名空巢、獨居、低保、困難老人(80歲以上獨居老人)進行跟蹤服務,先後為350名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復理療、精神文化等方面的服務。龜峰里屬於舊城區,集中了城區大部分的服務對象。“這裡有70名服務對象,每個工作人員負責10位老人。”尹梅新說。
  增城從2008年起開展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工作,市、鎮(街)建立了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依托社區居委會設立了社區居家養老服務部,市、鎮(街)、社區三級的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工作網絡初步建立。目前,增城共有社區居家養老服務部13個。增城註重突出政府的主導作用,對特殊並需要生活照料的獨居老人、特困家庭老人、高齡老人,由政府出資為其購買相應的居家養老服務項目,提供生活照料、康復理療、精神文化等方面的服務,政府購買服務人數占居家養老服務對象總數的100%。從2008年至今,先後服務老人18960人次,累計投入資金約700萬元。
  力爭明年享受服務老年人占總數6%
  增城還分別在中新鎮、新塘鎮、小樓鎮、正果鎮、永寧街、朱村街、石灘鎮、增江街設置以日托照料和送餐服務等方式為居家老年人提供專業化和個性化服務的日間托老服務中心。
  今年開始正式運行的正果日托中心目前有10名來自正果圩鎮的老人入托。中心由兩名專業人員負責管理,上午8:30開門,下午4:30關門,設有床被、空調、電視機等設備,環境舒適乾凈。
  “打紙牌、健身、唱卡拉OK、聊天,有午餐供應,累了還可以午睡。”入托中心的李婆婆說,“老了,還有人當小孩一樣‘寵’我們,感覺很幸福。”
  為進一步拓展居家養老服務的覆蓋面和受益面,增城將加快荔城街居家養老服務示範中心投入運作,為荔城街1萬多老年人提供一個集生活照料、家政服務、配送餐飲、文娛活動、日間托老、康復保健、心理慰藉、信息支援、緊急援助為一體的居家養老服務示範中心,並以點帶面在全市各鎮街推廣。同時,力爭到2015年居家養老服務到農村,全市直接享受居家養老服務的老年人占老年人總數的6%。對經濟困難且需要生活照料的本市戶籍老年人,經評估,由政府購買相應的居家養老服務。
  日間托老方面,2015年,增城的日間托老服務在原有的基礎上將拓展至派潭鎮和仙村鎮,使每個鎮街有一所20張床位以上,為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老人提供臨時托管或日間照料及送餐服務的養老服務機構。  (原標題:增城居家養老服務覆蓋鎮街社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ip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