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寮尖縱走慈湖紀錄
五寮尖縱走慈湖紀錄

97年8月23日 星期六 晴午後雷雨

領隊:李千能(萬能)

交通:20人座中巴1部

人員:李千能 許正雄 鄭?松 許宗仁 陳賜福 余宏志 郭聰樹 楊素琴

林騰芳 邱義春 吳美娜 林進興 施淑娟 王錫坤 林耀宗 陳麗美

林東芳 羅錫能 張文添 共19人

費用:每人450元(車資+保險38元)

去程車行:基隆→汐止→二高→三峽→台七乙線約3.5K處合作橋(玉里商店)→約2小時

回程車行:慈湖→大溪→二高→基隆→約2.5小時

主要參考資料:

1. uank (圓開) 五寮尖全稜縱走下慈湖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19701

2. 19600916 (半斤) 從【五寮尖】走到【石門水庫】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20935

3. 龔夏權--三峽大溪復興地區健行登山路線圖http://ms1.ctjh.tpc.edu.tw/~uank3/ltmap25.htm

4. brownlee (小李) 石龜坑、白石、十三分、石厝坑與草嶺等山環形路線-景觀優美的慈湖週遭步道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24270



行程紀錄:

0400基隆火車站前小艇碼頭,大家都很準時,上二高。

0415汐止交流道接得女健角楊素琴小姐,再上二高,直奔三峽,下交流道接台七乙線,往滿月園方向。

0600台七乙線3.5K處合作橋(玉里商店),下車整裝。
0615起行,一路爬升至五寮尖,領隊李千能指示--途中拉繩攀岩處能省則省以節約體力應付長距離行程,登五寮尖( 645M,總督府圖根補點),轉稜過天然石浮雕、絲仔樹尖及,黑松三姐妹,這段路山友都很熟悉,所以細節從略。

1000龍山嚴小廟,廟左側往阿屘坑山(8分鐘)登山口旁空地,有無限供應山泉自來水,全員19人在此陸續集合,補給開水,涼風息息,享受黑龍兄的甘甜泡茶,休息約40分鐘,灌足水分。
1045再出發,下寬大停車場循柏油路途下。

1055往金面山叉路口,柏油路大轉彎處,取直循稜上,叉路口有一反射鏡,但雜草叢生,無布條,容易錯過,進入山徑雜林,途經「林產管理界石四七八」及明顯往台七乙線十三分站叉路(取直續行),整條路況尚稱明顯。

1230叉路,T字型,左往十三分山,前行隊友已右往金面山衝,我與美娜等落後者,放棄金面山,取左約2分鐘上稜午餐,休息等候,餐後享受煙松兄的「煙松咖啡」,一時精神大振。

1330再出發,取西向往十三分山續行,路況稍差,但仍明顯。

1430十三分山( 606M,圖根補點),基點矮小又有些毀損,午後雷雨來了,山頂穿起雨衣集結全體隊友,等候雨歇約10分鐘,續行過茄苳坑山叉路,取直續行,遇約小腿粗孟宗竹的竹林,林項很特別,此處需小心走錯路,必須往左穿越竹林下到小水泥產道,再右轉循水泥產道續行約2分鐘,立即捨水泥產道,右上進入竹林山徑。

1500叉路,右往石厝坑山,取直往白石山來回約15分鐘,頂著職場壓力來爬山,好累,我放棄登白石山,在此休息。

1515取右往石厝坑山續行。

1530石厝坑山( 573M,殖產局圖根補點)。

1600空地,可供大隊人馬休息,鞍部叉路,左下山往白石埤,取直努力上山坡。

1610三支高壓電塔叉路,左下往木橋,應取右走保線路,約5分鐘後遇空地,保線路90度右轉,下往三層社區台(七線3k處),直走有陡下山路往廢崗哨,草嶺山,慈湖停車場(不明顯),但路口樹幹上的退色指標卻寫著「往三層」,我等落後的5人,在此猶豫了一下,仔細看了GPS導航,卻仍指向保線路,怪哉!(是否高壓線影響?)最後我等仍依地圖往西取陡下山路往廢崗哨,事後證明選擇正確,真是盡信書,不如無書。

1650廢崗哨,此處右後叉路往三層社區,此處開始有木製明顯路標,取直往草嶺山,過叉路(右下往龍溪花園),仍取直循稜陡上。

1715草嶺山( 347M,3-1010),有三角鐵架,快速下山。

1730同福宮,右轉慈湖環湖道路約1分鐘就有路可進入許多蔣公銅像的草園,過慈湖橋進入慈湖停車場。

1735慈湖停車場,司機小蔡說我們是第一批到達的人馬,我嚇了一跳,落後的變成領先,心想不妙,必有閃失。

1745接到黑龍兄手機,方知前行14人就在三支高壓電塔叉路處,誤循保線路右轉往下往三層社區,發現錯誤時將錯就錯,現在已經到達台七線3k處的萊爾富便利商店,於是要司機去接他們回來慈湖,全員到齊,到廁所換乾淨衣服,司機小蔡請吃36斤的大西瓜,吃到飽,真是「世上只有小蔡好,有小蔡的山社像槐寶」上車,回程,一路直達基隆。

結論:

1. 這條路線相當長遠,不過困難度不高,只是分叉路多,要仔細分辨,事

前功課要先做好。

2. 從白石山到慈湖這段路線叉路特別多,所幸事前看了「brownlee (小李) 石龜坑、白石、十三分、石厝坑與草嶺等山環形路線-景觀優美的慈湖週遭步道」,地圖與紀錄都很詳盡,才沒走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ip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