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家多品牌的連鎖酒店管理集團華住酒店集團(NASDAQ:HTHT)與歐洲老牌酒店霸主雅高酒店集團(CAC40-AC.FR)於12月17日在上海召開發佈會並宣佈簽署長期戰略合作協議,將攜手拓展在華酒店業務,整合旗下現有超過2,000酒店。這一消息迅速成為了整個酒店行業的熱議話題。
  據瞭解,結盟之後,兩家巨頭將在交叉持股的基礎上就彼此的核心業務展開深度合作。雅高將就保留旗下奢華和高端酒店的運營權,華住則成為雅高旗下美爵、諾富特、美居、宜必思尚品和宜必思品牌在中國大陸、臺灣和蒙古國的獨家總加盟商,並將於未來5年中增開350到400家新門店。
  華住酒店董事長季琦明確表示,華住在接手相關業務後,將保持在華雅高酒店團隊基本不變,保持品牌標準不變,保持對業主的承諾不變,保持雅高的優秀文化不變,保持雅高國際化品牌不變,嚴格維持“雅高國際標準”。
  雅高酒店集團董事長兼CEO塞巴斯蒂安·巴贊表示,雅高自1985年就已經進軍中國市場,作為最早進入中國的國際酒店品牌,對中國市場所蘊含的巨大潛力始終保持著高度的關註。目前,中國區的業務已經占雅高全球業務的5%,但隨著中國成為全球最大的酒店市場,“5%肯定是不夠的。”
  長久以來,國際酒店品牌在中國往往推行“萬本萬利”的高端和奢華酒店策略,通過高端酒店強大的盈利能力來中和跨國經營所帶來的政治成本、宏觀經濟成本、文化成本和高層管理人員成本。在先入市場的優勢和自身奢華基因的雙重作用下,國際酒店品牌始終牢牢占據著中國高端酒店市場的大部分份額,也避開了與本土經濟型酒店的競爭。但這一情況卻在近兩年來產生了改變。
  華美首席知識專家趙煥焱指出,受到經濟發展水平的限制,中國的高端消費者規模依然無法達到歐美髮達國家水平,而“八項規定”的出台,又讓中國高端酒店市場進一步遇冷,雅高和其他國際酒店要在中國得到發展,勢必要主動“下沉”業務,到中低端市場中尋找進一步增長的空間。“但在需要控製成本、本土化運作的中低端市場,外資酒店明顯落後於華住等本土酒店品牌。本土業者很靈活,尤其在開發新項目上與本地業主溝通運作較順利,外資酒店有太多束縛和流程,這也是雅高麾下經濟型酒店宜必思在華髮展多年卻遠落後於本土同業者的原因。”趙煥焱說。
  在這樣的背景下,選擇與本土品牌合作就成為了國際酒店拓展中國市場的新趨勢。趙煥焱解釋說,華住作為中國連鎖酒店領跑者,旗下漢庭和全季兩大品牌在發展中所積累下的物業資源和運營經驗,將有效地幫助雅高旗下美爵、諾富特、美居、宜必思尚品和宜必思品牌適應中國市場,並得到快速擴張。此外,華住“智慧酒店”建設所帶來的成本控制力和自身成熟的線上銷售渠道,也讓雅高能夠最大限度保留法國血統中的精緻和優雅,在與本土酒店的競爭中占領優勢。
  據業內人士介紹,華住與雅高的合作不僅是本土酒店和國際酒店的第一次融合,也是世界酒店史上最大的一次合作。2015年,兩家酒店的聯盟將覆蓋全球超過5700個酒店,酒店聯盟數達到全球第三。雅高在全世界擁有1700萬會員,華住擁有超過3000萬會員,雙方合作之後將形成覆蓋超過4700萬活躍會員的會員體系.
  那麼,對於華住來說,又能從與雅高的聯盟中得到哪些利益?
  “首先當然有收益分成的利益。”趙煥焱指出,對於華住而言,他們在某些地區已開設很多自家品牌酒店,若在附近再開同樣的本土品牌並不合適,而其將合作方外資品牌佈局在同一市場則可行。在發佈會現場,季琦也表示,雙方品牌在目標消費者層級和市場細分上仍然存在較為明顯的差異性,此次合作並不會造成品牌之間的衝突。“聯手之後,華住雅高聯盟旗下的品牌數量已經高達15個,這些品牌將會以穿插互補的方式,實現從經濟型旅店到奢華酒店的全方位覆蓋。”季琦說。
  其次,對於華住來說,與雅高的合作也是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目前,本土經濟型酒店市場的競爭已經進入白熱化,中端酒店之爭也早已打響,隨著中國經濟的進一步發展和本土酒店品牌的日漸成熟,本土品牌與國際酒店在高端市場的爭奪將不可避免。“本土酒店品牌崛起於經濟型酒店市場,在成本競爭力上占據優勢,但卻缺少高端酒店的經驗,”季琦說,“與雅高的合作,也將有助於華住自身高端品牌的發展。”
  業內人士認為,隨著中國酒店市場的進一步發展,中國市場或將成為下一個國際酒店品牌爭奪的主陣地,華住與雅高作為本土和世界酒店的領軍者,此次強強聯合,勢必會為國際酒店格局帶來巨大衝擊,2015年的中國酒店市場,必將十分精彩。  (原標題:華住雅高締結“聯姻”優勢互補角逐中國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ip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