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曾在如皋市石莊鎮城管中隊任職的張豪向現代快報爆料稱,去年4月,他曾參與過當地一次救火行動,當時與3名同事一起救出了一對老夫妻。然而,在那之後,當時參與救人的3名同事都因這一見義勇為行為獲得了榮譽,而張豪的名字卻莫名“失蹤”了。(11月11日《現代快報》)
  經記者多方求證,曾在如皋市石莊鎮城管中隊任職的張豪確實在去年一場火災中沖在了前面,參與了救人行動。而有關方面拒絕給他評報見義勇為榮譽,是因為他“有多次違法行為,還曾交通肇事致人死亡”,不符合南通市“社會反響好、群眾認可,且一貫遵紀守法”的見義勇為先進分子評選標準。
  張豪成了不被接受的“污點英雄”。不被接受的“污點英雄”又何止一位。2012年初,江西省貴溪市青年潘輝強勇鬥持刀歹徒身負重傷後申報見義勇為榮譽稱號,卻因為之前曾有犯罪前科而被當地相關部門拒絕。
  “污點英雄”不被接受,是因為曾經的“污點”使其形象不夠完美,是人們英雄完美主義的傳統觀念在作祟。
  然而,“污點英雄”不被接受有違公正公平。“污點英雄”不顧個人安危同違法犯罪行為作鬥爭,挺身而出搶險、救災、救人,儘管其以前存在這樣那樣的“污點”,但當時的行為無疑十分純潔高尚。“污點英雄”身上的閃光點不應為之前的“污點”所遮蓋,其見義勇為行為應得到認可和肯定,而不能不當回事,漠然處之。有的“污點英雄”見義勇為中甚至在身體健康、經濟上付出了巨大代價,卻受不到任何表彰獎勵,而表現不是十分突出的人員卻受到隆重表彰獎勵,對“污點英雄”而言顯然有失公允。
  “污點英雄”不被接受也有違激勵原則。默菲老師一句喝彩的話,讓有嚴重學習障礙的少年愛潑斯坦告別絕望,開始倔強地與命運抗爭,終於完成了正常人也不容易完成的學業,成為醫學博士,這就是激勵的作用和威力。“污點英雄”更需要激勵,其見義勇為的行為可能是人生中少有的閃光點,卻更顯難能可貴,若對其加以肯定和表彰,其自尊和信心受到激勵,就有可能引導其從此走向人生正途。反之,在“污點英雄”做出了常人難以做到的壯舉,該受到表彰獎勵而沒有得到相應的表彰獎勵情況下,其自尊和信心受到打擊,可能會讓其更加沉淪。
  應以包容心態接受“污點英雄”。雖然人們希望英模人物能具備完美的形象,但美好願望在無情的事實面前有可能會落空。對於“污點英雄”,我們更需有成熟包容的心智,多看其閃光點,多體諒其過去的“污點”,而不對其求全責備。
  文/向秋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污點”不該成為表彰被拒的藉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ip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