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家媒體不懂得如何對歷史負責,又怎能擔負起對國化療副作用家的未來、人民的命運負責的重任?
  近日,日本《朝日新聞》刊登聲明,宣佈撤銷1991年至1992年一組證明日軍在濟州島暴力強擄女性成為慰安婦的系列文章。此事一齣,日本右翼媒體東森房屋一片歡呼。
  《朝日新聞》撤銷文章之舉是安倍晉三領導下的日本右傾化不斷加劇的產物。這件事也讓國際社會清清楚楚地看到,沿著右傾固態硬碟化道路一步步滑下去,日本正在變成怎樣一個烏煙瘴氣的國家。
  一段時間以來,日本輿論界挑戰人類公理正義的鬧劇可謂此起彼伏。與此同時,捏造事實、蓄意離間中國同其SD記憶卡他國家關係的涉華報道格外扎眼。
  去年底,日本《朝日新聞》分析稱,日俄即將舉行的外長、防長“2+2”會談,日本希望通過強化與俄固態硬碟羅斯的關係來牽制中國。隨後,俄羅斯對日本“通過會談來牽制中國”的觀點表示強烈反對。
  上個月,日本共同社提前曝光原定於8月1日發表的日本和巴西聯合聲明,稱聲明中包含“制衡中國”的內容。而最終發佈的聯合聲明中,不涉及東海和南海問題,甚至沒包括“海上爭端”字樣。
  在惡意渲染所謂“中國威脅”方面,某些日本媒體有著異乎尋常的衝動。中國政府公佈年度國防支出,馬上有評論稱“中國國防開支膨脹是威脅和平的露骨的擴軍路線”;中國隆重紀念“七七事變”,竟被解讀為“中國威脅觸手可及”;中國舉行年度例行軍演,“以日美為假想敵實施的可能性很高”的猜測隨之出籠。
  更為惡劣的是,被事實響亮地扇了一記耳光後,蠱惑人心、煽動對立的日本媒體就跟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坦然度日,絲毫沒有反省悔悟之意。
  安倍政府和日本媒體的關係理得“越來越順”,早已不是什麼秘密。正是在這一背景下,在否認甚至美化侵略歷史、惡意渲染所謂“中國威脅”、人為製造地區安全形勢緊張氛圍方面,一些日本媒體的報道與安倍政府的步調驚人合拍。英國《經濟學家》雜誌不久前發表的評論指出,對安倍來說,改變媒體立場是戰略優先事務。日本媒體已是相當聽話甚至不健康了。
  在操縱媒體為軍國主義侵略戰爭造勢方面,日本政府有過不光彩的歷史。甲午戰爭時期,日本政府通過操縱甚至收買媒體,將這場對中國的侵略戰爭塑造成“文明”對“野蠻”的戰爭,將日本包裝成東亞和平的救世主。戰爭爆發後,在政府和軍部的支持下,日本各大媒體都派出隨軍記者,而報道活動及內容則受戰地高等司令部的嚴格審查和監督,媒體淪為美化日本侵略戰爭的機器。二戰期間,日本政府再次借助媒體力量動員民眾參加戰爭,以種種謊言欺騙國際社會。
  不同的人,從這些不光彩的歷史中獲得的啟示是不一樣的。如果一家媒體不懂得如何對歷史負責,又怎能擔負起對國家的未來、人民的命運負責的重任?
(原標題:挑戰歷史就是挑戰未來(鐘聲))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ip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