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月24日,淮陽一高向本報舉報稱:“淮陽中學(以下簡稱淮中)在沒有辦學資格的情況下,違規散播招生信息,收取學生押金。”
  同一個縣城的一所私立高中緣何舉報一所公立高中?且這所頗有名氣的公立高中又為何違規招生?記者走訪後瞭解到,這一切都源自兩所學校的生源之爭。
  □東方今報記者 張希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淮陽一高舉報】
  淮陽中學違規散播招生信息收取學生押金
  6月24日,淮陽一高的鐘主任向記者舉報說:“淮陽中學初中部根本沒有辦學資格,卻面向全縣大肆宣傳,廣泛招生,嚴重擾亂淮陽辦學和招生秩序。淮陽縣政府、縣教體局《關於做好2014年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招生工作的實施意見》中明確規定:公辦學校招生實行‘劃片、就近、免試’原則,但作為沒有辦學資格的淮中初中部面向全縣散播招生信息,組織學生考試,選優掐尖,違規招生。”
  從鐘主任提供的照片中可以看到:在淮陽外國語中學、龍翔中學、淮陽縣陽光學校、淮陽恆達學校等校門前,都掛著“河南省淮陽中學優質生源基地”、“河南省淮陽中學宏志生生源基地”、“河南省淮陽中學富洲部生源基地”等招牌。在2014年5月30日的玫紅色的“喜訊”單頁上,赫然印著:“淮中本部招收七年級學生,歡迎優秀小學畢業生就讀。”
  “全縣、包括城區甚至鄉下一些學校,都給淮中掛了牌子,都打著淮中優質生源基地的牌子,目的就是選優掐尖,把好學生都籠絡到他們學校去,通過這種方式打壓其他學校。”鐘主任憤慨地說。
  鐘主任還說:“淮中初中部當初對外宣稱初一兩個班招收80人,但在實際招生過程中,通過宣傳、報名、考試,實際招收了300人,且每人收取1000元押金,嚴重違規。”照片中顯示出淮中的一張公示黑板,寫著:“初中富洲班公辦性質,三年不收費,在本部校內辦學,1000元為押金,開學後很快退還,請妥善保存收條。”
  【周口市教育局】
  沒有查到淮陽中學初中部的辦學許可證
  淮陽中學作為公立中學,為何違規招生?淮陽一高作為私立中學,又為何不滿淮陽中學之舉?帶著此疑問,記者致電淮中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問詢此事。
  對於辦學許可證一事,該工作人員稱:“我們作為公辦學校,咋可能沒有辦學許可證,各種手續啥都齊全,辦的是個初中富洲班。”而問起該校負責宣傳的校長王峰,王峰卻稱不清楚有沒有許可證。
  於是,記者致電周口市教育局行政服務大廳問詢,其工作人員查詢後說:“沒有查到淮陽中學初中部的辦學許可證。”
  【淮陽中學回應】
  收取學生押金
  是防止優質生源被搶
  對於淮陽中學生源基地招牌一事,淮中這名工作人員回應道:“那些掛招牌的學校有些是私立中學,是他們學校自己掛的,淮中是名校,他們藉此便於招生。”
  對於招生人數問題,該工作人員說:“純屬誤傳!80人是上一年的招生計劃。”
  對於淮陽一高的不滿,該工作人員說:“淮陽教育很亂,淮陽一高霸占初中優秀生不讓報考淮中已經好多年。前幾年把學生送到鄭州上高中,就是不讓報考淮陽中學。現在是3萬元把初三段前20名學生買下,在自己的高中部上學,淮中上一年為了確保生源質量,才在高中富洲班基礎上,創辦初中富洲班。”當被問及淮中收1000元押金是不是為了防止生源被搶走時,該工作人員說:“有這個因素,這樣便於管理。”
  【教育惡性競爭】
  生源及授課教師之爭都很激烈
  “我們縣公辦教師在私立學校教課掙錢,國家照樣發工資。我們學校就有5名老師在淮陽一高教學。”淮陽中學這名工作人員還反映說,“而且私立學校可以面向全縣招生,不公平,私立學校還買賣學生、挖老師。財政就是發工資,學校建設全靠自己,沒財力,政策紅線又不能碰。”
  該工作人員還說:“淮陽教育惡性競爭不是一半天了,老百姓都知道。都是一個縣城裡的,學校之間錶面上一團和氣,其實積怨很深。這次淮陽一高之所以和淮中撕破臉皮,就是因為淮中多年高一招生被動,申請創辦了初中班。淮陽一高初中是大頭,收費2980元,淮中收費平價980元。淮陽基層教育由於私立化面臨崩盤。”
  對於淮中老師在淮陽一高教學一事,鐘主任解釋道:“那是淮中不聘人家了,俺學校把老師再聘過來的。其中有一個在我們這兒教學的老師,淮中把人家編製都取消了。再說我們學校的老師也有去淮中教學的,而人事關係在淮陽一高,這個問題沒啥好說的。”
  對此亂象,記者分別於24日、25日和26日多次致電淮陽縣教體局,但均無人接聽。之後教體局一名工作人員致電本報說:“此事目前還在調查中,還沒有結論。”
  對於淮陽生源之爭,本報將會繼續關註,等待相關部門給予解讀和回應。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淮陽私立中學VS公立中學的生源之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ip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