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特約評論員陸文江
  一場本可以有效控制的火情,卻演化為一場凶猛的大火,正是因為責任心的一再缺席,才在差錯和後果之間搭起了一座災難之橋。
  日前,北京消防部門公佈了石景山區喜隆多商場火災的調查情況。那場大火燒了9個小時,帶來慘重損失,兩名消防軍官犧牲。然而,調查披露商場大火前因後果的一些細節,讓人不覺倒吸一口涼氣。
  這起火災的直接原因為,商場一層麥當勞餐廳操作間內的電動自行車蓄電池在充電過程中發生電氣故障。火情發生後,從店長到員工自顧逃命。當時店內有多個滅火器,但店長並沒有第一時間組織撲救,而是第一個跑掉,員工也沒有提醒顧客疏散。就這樣,控制火情的第一個時間窗口白白損失了。
  更可氣的是,商場消防中控室值班人員,兩次將報警器消音後繼續玩游戲。直到大火燒起,又紛紛手足無措,眼睜睜看著大火從麥當勞燒到了商場外面,迅速蔓延到整座大樓。回顧整個火災過程,如果店長和員工能勇敢拿起滅火器,如果值班人員能第一時間開啟滅火裝置,火勢就不會那麼猛烈,損失也不會那樣巨大。
  然而,安全生產領域從來沒有“如果”,只有冷酷的現實。反思商場失火的教訓,“責任失守”是背後的深層癥結。
  目前這起火災的相關責任人員因涉嫌違法犯罪,已經由公安機關立案偵查。還應進一步追問,麥當勞餐廳是否對員工進行了基本的消防技能培訓?商場平時的消防管理是否走了過場?對從業人員的消防培訓是否到位有效?面對火情,店長只會一跑了之,值班人員只知翻看研究報警系統的說明書,而不知道自己應該乾什麼,這既是個人的問題,也反映了管理鬆弛、規章形同虛設,同樣是一種責任的缺失。這方面的責任,又該由誰來承擔?
  “海恩法則”人們已經不陌生,一起又一起安全生產事故為之作出了令人痛心的註解,喜隆多商場火災又添上了沉重一筆。一場本可以有效控制的火情,卻演化為一場凶猛的大火,正是因為一次次貽誤時機,正是因為責任心的一再缺席,才在差錯和後果之間搭起了一座災難之橋。防止悲劇重演,規範操作、排查隱患、加強管理都必不可少,但每一個環節、每一個流程都離不開責任的融入,每一個人都成為負責任的主體,我們才能遠離危險、告別傷痛。  (原標題:關掉警報玩游戲大火前豈能兒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ip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