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區報訊(記者 莊瑞玉 通訊員 陳藍藍)從2008年在全國率先發佈高層次專業人才“1+6”政策至今,我市已累計認定高層次專業人才2762人。記者昨天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獲悉,目前正對高層次專業人才子女入學解決辦法、配偶就業、學術研修津貼制度等3個政策進行修訂,廣泛征求意見。
   累計認定高層次專業人才2762人
   2008年9月,我市在全國率先發佈高層次專業人才“1+6”政策,以解決高層次專業人才住房、配偶就業、子女入學和學術研修等“瓶頸”問題為重點,初步構建起我市第一個綜合配套的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政策體系。
   記者從市人社局瞭解到,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我市累計認定高層次專業人才2762名,其中傑出人才8人,國家級領軍人才174名,地方級領軍人才1297名,後備級人才1283名。
   用人單位接收高層次人才配偶可獲補貼
   為適應我市社會發展和高層次專業人才隊伍建設的需要,市人社局於8月啟動了《深圳市高層次專業人才子女入學解決辦法(試行)》、《深圳市高層次專業人才配偶就業促進辦法(試行)》和《深圳市高層次專業人才學術研修津貼制度實施辦法(試行)》3個政策文件的修訂工作,目前修訂征求意見稿正廣泛征求社會意見。
   據瞭解,此次修訂,將“孔雀計劃”海外高層次人才配偶也明確納入政策覆蓋範圍。根據征求意見稿,用人單位每成功接收一名高層次人才配偶,由政府給予一年期每月2000元的崗位補貼。為使高層次人才在我市安心生活工作,方便人才配偶生活就業,同時體現我市戶籍制度對高層次人才的適當傾斜,本次修訂明確了人才配偶入戶有關渠道,放寬了人才引進政策的年齡限制,對於人才引進積分分值不夠的,採取特殊積分方式予以辦理。
   高層次人才享最高2萬元研修津貼
   據不完全統計,市、區教育部門平均每年解決高層次專業人才子女入學問題近20人,為高層次專業人才解決了後顧之憂。根據征求意見稿,國家級領軍人才子女申請就讀我市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和高中轉學的,可在全市範圍內選擇一所學校申請就讀;地方級領軍人才子女安排在其父、母或委托監護人居住地段或相鄰地段的省一級學校就讀;後備級人才子女安排在其父、母或委托監護人居住地段或相鄰地段的市一級學校就讀。
   為鼓勵和支持我市高層次專業人才積極開展學術研修活動,我市實施高層次專業人才學術研修津貼制度,截至2012年12月,累計發放津貼101萬元。此次修訂,將傑出人才納入高層次專業人才學術研修津貼制度內,高層次人才學術研修津貼、進修類津貼最高達2萬元,高層次專業人才在同一年內可以申請享受一次學術研修津貼。  (原標題:人才配偶可以“特殊積分”入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tip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